空了悲切

2016120516:08
空負狂名十二春,苦集滅道等微塵。幾回白眼逢青眼,多少啼痕共酒痕。



道者以誠而入,以默而守,以柔而用。用誠似愚,用默似訥,用柔似拙。夫如是,則可與忘形,可與忘我,可與忘忘。我生,化為塵土。一世,天莫怨為。總的也了卻不了重回六道,或再嘗一回疾苦,再了一回夙願,再渡一次,黃泉。



雪,蓋滿了屋頂,馬路,壓斷了樹枝,隱沒了種種物體的外表,阻塞了道路與交通,漫天飛舞的雪片,使天地溶成了白色重啟人生的一體。此時的我,正靜靜地坐在板凳上,雕刻著那木雕。隨著時間的流逝,木屑也慢慢變多,一具虎形木雕漸漸展現出來。我長籲一口,隨手丟入了身前的火爐,木屑,也隨風飄走了。一碟花生,一碟蘿蔔,如清水般的苦茶。這就是我的晚飯,很清淡,很苦,但對於我來說卻足夠了。一陣寒意襲來,房頂不知什麼時候已經破了一個大洞,無情的風雪一陣一陣襲來,侵蝕著我這年邁的身軀。“咳咳,可憐我七十多歲一把老骨頭呀。”忽然,風徹雲散,雪也凝固在了空氣中,“呵呵,這樣,不好、不好。”我緩緩站起身來,看向了屋頂。



砰砰!砰砰!我看向了殘破的門口。“今朝有酒今朝醉!柳暗花明又一村嘞,求好人行行好,給點賞錢喝酒吧。”我施施然地走向門口,撲面而來一股臭氣。不出所料,一個套著破爛棉襖的邋遢乞丐出現在我的眼前。“老頭子我比你還窮,天天清水下飯,衣不裹體,食不果腹。你還是去別家吧。”乞丐搖了搖頭,“唉,若不是天有不測風雲,我會當乞丐嗎?只可惜,乾運不濟,坤卦逆向。只謂‘九霄龍吟欲化神,回等凡塵士子心’。罷也罷也,我去也。”



說完,乞丐就欲走。“想必閣下還未進食,若不嫌棄就請光臨寒舍。”



誰知乞丐揮了揮手,“算了,我還有事,下次吧。”



“看閣下英姿颯爽,威武不凡,就不能賞個臉嗎?”



“不行,不行,我是乞丐,會髒了您家的。”



“無妨無妨,兄臺大駕有失遠迎,請稍移尊軀如何?”



“算了算了,我真有事。”



“哦?那是我看錯了,在下不送。”



乞丐猛地一回頭,露出了一口黃牙“既然你都這麼說了,那我就承認了,我確實英姿颯爽,威武不凡,不謝誇獎。”說完,他就已經坐在了屋內。



乞丐低著頭,靠牆坐著,看不出任何表情。他,是在沉思,在回憶,還是在精華素後悔,一切都令我費解。“你,還是不回去嗎。”我搖了搖頭“回哪呢?沒有地方可回,我又去哪?”一顆花生被我扔進我口中。“人生是什麼呢?”乞丐說。“平凡,這也未必不好,我就很自在。”



乞丐突然把桌子一掀。“你平凡個什麼勁!我找了你七十年,整整七十年。當年的一代帝皇,卻七十年都窩在這個鬼地方。你發黴了!醒醒吧!”他挺拔的姿態,看起來很瘋狂,但卻隱隱有一股王族的霸氣。“弟......”“別叫我,我不認識你這瘋子!我永遠也不會原諒你!”說完,乞丐便沖天而去,化為一道霞光遠去了。我則扶起了桌子,繼續享用我的,晚膳。